学院服务直通车:0335-8396075 sstc@neuq.edu.cn

招生信息|Admissions

悉院动态

学校宣传部采访学院执行院长史闻博教授

时间:2020-06-18  资料来源:学校新闻网   作者:席智    浏览数:

日前,由东北大学与悉尼科技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获批设立,这一消息受到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外合作办学的优势有什么,学院的招生专业、培养模式、师资情况如何,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执行院长史闻博就此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史院长,您好。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东北大学与悉尼科技大学合作办学的背景。

史闻博:我们知道,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质量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被世界各国广泛认可。悉尼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是澳大利亚一所充满活力、注重创新的世界高水平研究型公立大学,是澳大利亚科技大学联盟与英联邦大学协会成员。学校位于悉尼市中心,有“未来式”现代化校园之称和45000余名海内外在校学生,是澳洲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在悉尼科技大学的工学、理学等众多学科中,72%的科研项目被评为“超过或远超于世界水准”。在2020QS世界大学排名中获评五星级高校,位列全球第140名、澳大利亚第9名;在2020QS校龄50年内世界顶级大学排名中高居全球第11名、澳大利亚第1名。悉尼科技大学设有超级蜂巢实验室、DATA ARENA数据中心等先进设施,在智能科技领域具有国际领先的研究实力,其计算机科学位列全球第25名、澳大利亚第1名,工程学位列全球第44名、澳大利亚第3名。

b-14

(东北大学)

大楼整体

(悉尼科技大学)

早在2017—2018年间,东北大学与悉尼科技大学的师生就在竞赛、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双方有较好的合作基础。2019年,双方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合作意愿和频次进一步加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副校长、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院长李晓奇于2019年5月29日至6月5日应邀率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访问期间,代表团与悉尼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Iain Watt及工程和信息技术学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会谈,就合作举办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机构的办学模式、举办专业和招生人数等事宜达成一致。2019年的9月4日,悉尼科技大学校长Attila Brungs率团访问东北大学,通过互访,双方对未来的合作充满信心。2019年12月18日,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专家集中评议环节。2020年4月26日,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顺利获批。

http://news.neuq.edu.cn/__local/1/BE/9D/1BFC96F3A5BE1DB4B03D4F3C549_E2CF7922_603C.jpg

(李晓奇率团访问悉尼科技大学)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的基本情况。

史闻博: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应用统计学三个专业,开展本科层次学历教育。办学地点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院秉承东北大学“教育英才”办学宗旨,坚持“国际标准、中国特色、东大品格”,着力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以中澳双方优势学科为基础,打破传统工程学科界限,融合悉尼科技大学先进教学模式与课程体系,依托国际领先的办学理念与教学质量标准,为学生提供世界一流的教育教学资源。学院采取“2+2双学士学位(可直博)”“3+2本硕连读”和“4+0”三种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瞄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需求,培养掌握前沿智能科技、具有全球视野的交叉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科技楼重调色裁剪修正版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学院遵循东北大学“在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中起引领作用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愿景,持续创新与探索国际化道路,发扬办学优势,融入区域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为建设在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中起示范引领作用、具有全球知名度与影响力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而不懈努力。

记者:您提到的3种培养模式和3个招生专业,能否详细解读一下?

史闻博:“2+2双学士学位(可直博)”模式是学院引进悉尼科技大学教学资源达到“四个三分之一”以上,学生在学院完成2年学习后,符合条件者可申请赴悉尼科技大学继续学习2年。完成学业并满足相关条件后,获得东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及悉尼科技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可直接申请全奖攻读悉尼科技大学及澳洲其他高校博士学位。3+2本硕连读”模式是学院引进悉尼科技大学教学资源达到“四个三分之一”以上,学生在学院完成3年学习后,符合条件者可申请赴悉尼科技大学继续学习2年。完成学业并满足相关条件后,获得东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及悉尼科技大学硕士学位证书。“4+0”模式是学院引进悉尼科技大学教学资源达到“四个三分之一”以上,学生可通过在学院学习4年实现“不出国就留学”。完成学业并满足相关条件后,获得东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学院鼓励和支持全体学生参与短期海外学习交流,满足相关条件后可获得相应海外学校的学习证明。

学院三个本科专业招生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2020年学院计划在15个省市招收300名全日制本科学生,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20人、通信工程专业120人、应用统计学专业60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由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悉尼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联合设立,在东北大学优势学科的基础上,通过引进悉尼科技大学核心课程体系,培养从事计算机软件、硬件和应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与应用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专业面向未来智能信息技术发展需求,注重培养学生的计算机理论知识及实践能力,不断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创新思维,通过对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组织与结构、计算机应用、计算机信息处理和计算机理论、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系统等方面的专门知识和专门技能教学,使学生深刻理解本领域的国内外理论前沿、发展动态,具备本领域的主流技术并具有在计算机及其相关领域解决实际问题、从事学术前沿问题研究的能力,成为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全球视野与深造潜力的国际化交叉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通信工程专业由东北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和悉尼科技大学电气工程专业联合设立,在东北大学优势学科的基础上,通过引进悉尼科技大学核心课程体系,培养从事信息获取、传输、处理,以及信息与通信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应用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专业面向未来通信与信息前沿技术发展需求,注重培养学生的信息通信理论知识及实践能力,不断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创新思维,通过对信息通信系统、计算机与移动互联网络、5G、大数据、工业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系统等方面的专门知识和专门技能教学,使学生深刻理解本领域的国内外理论前沿、发展动态,具备本领域的主流技术并具有在信息通信及其相关领域解决实际问题、从事学术前沿问题研究的能力,成为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全球视野与深造潜力的国际化交叉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应用统计学专业由东北大学应用统计学专业和悉尼科技大学统计学专业联合设立,在东北大学优势学科的基础上,通过引进悉尼科技大学核心课程体系,培养从事数据采集、分析、处理与应用、掌握统计工具及方法的高级专门人才。专业面向未来信息产业与数据科学前沿技术发展需求,注重培养学生的数据应用理论知识及实践能力,不断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创新思维,通过对数学与统计学基础理论、数据建模与分析方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系统等方面的专门知识和专门技能教学,使学生深刻理解本领域的国内外理论前沿、发展动态,具备本领域的主流技术并具有在统计与数据分析及其相关领域解决实际问题、从事学术前沿问题研究的能力,成为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全球视野与深造潜力的国际化交叉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记者:学院的优势是什么,我们的课程有哪些特色?

史闻博:优势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第一是中外名校的强强联合。东北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悉尼科技大学是工程学、理学世界排名领先的澳洲顶尖公立大学。学院由两校联合设立,学生既享受学院、学校的诸多资源,又可获得外方提供的“直通车式”的深造机会。第二是沉浸式的学术英语培养。学院英语教学专门引入外方高质量学术英语系列课程,由中教和外教联合讲授,营造“沉浸式”的英文学习环境。所引进的学术英语课程体系已得到澳洲高校的广泛认可,完成课程修读并成绩合格的学生,可免考雅思直接申请“2+2双学士学位(可直博)”和“3+2本硕连读”项目。第三是国际化的课程体系。我们引进外方专业培养方案、核心课群、教学资源与质量评估标准,全程对标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质量管理与标准署“TEQSA”评估标准,打造具有鲜明国际特色的高质量课程体系。对学生学习效果实施全过程、多元化的评价。第四是高水平的国际师资队伍。学院师资由悉尼科技大学外籍专家教师、东北大学全英/双语课教学名师以及全球招聘的国际化专业教师共同组成,其中外籍师资不少于40%。第五是高质量的全英文专业课程。我们引进外方高水平专业核心课程达到全部核心课程的三分之一以上。主要专业基础课程与全部专业核心课程均选用国外原版教材,采用全英语授课。专业课程实现了与悉尼科技大学学分互认。完成课程修读的学生可无缝申请“2+2双学士学位(可直博)”“3+2本硕连读”以及其他国际交流项目。第六是多元化的先进教学模式。我们融入PBL项目式学习模式,绝大多数课程采用小班教学,注重课程讲授、分组研讨与实践实验相结合,开设丰富的第二课堂与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鼓励和支持学生直接参与专家导师的科研课题。第七是完善周到的学生服务。我们会开设国际职业生涯规划、留学咨询、就业指导、写作中心等服务,为学生提供定制化的学业帮扶与成长辅导,在学生日常管理与服务中体现通识教育、素质教育与养成教育,支撑学生的全方位发展。第八是丰富的全球校友资源。学生享有东北大学与悉尼科技大学丰富而宝贵的全球校友资源。毕业生在实习、求职、深造、申请海外一流大学时将具有明显的优势和众多的机会。

我们的课程是集“融贯中西的课程体系”“世界水准的专业课程”“国际联袂的教学团队”“全程强化的学术英语”四大特色于一体,致力于培养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国际化交叉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悉尼科技大学高水平教师团队)

 

记者:学生就读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可以申请哪些奖学金?

史闻博:我们设置了学院新生奖学金、学院学业奖学金、学院国际交流奖学金、学校奖学金、悉尼科技大学博士奖学金(全额)五大类奖学金

学院新生奖学金下设新生精英奖学金、新生卓越奖学金、新生英才奖学金3种。每年录取新生中,高考成绩位于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前1000名的新生,将获得一次性奖励人民币50000元的新生精英奖学金;每年录取新生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考成绩最高者,将获得一次性奖励人民币5000元的新生卓越奖学金;在学院组织的新生英语能力测试中,各班级成绩最高者,将获得一次性奖励人民币1000元的新生英才奖学金。

学院学业奖学金是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激励学生奋发进取、努力学习、全面发展而设立的。学院设有院长奖学金等相关奖励,为在各方面表现突出的优异学生给予表彰。

学院国际交流奖学金是为鼓励和支持学生的国际化发展而设立的。学院为申请“2+2双学士学位(可直博)”“3+2本硕连读”培养模式的学生提供国际交流奖学金。

学校奖学金是指学校为包括悉尼智能科技学院学生在内的全校学生提供国家奖学金、综合奖学金、专项奖学金(含单项奖学金、校长特别奖学金及各类捐赠奖学金),最高可达人民币8000元。

悉尼科技大学博士奖学金(全额)是指为参加“2+2双学士学位”培养模式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直接申请攻读悉尼科技大学博士学位而提供的奖学金。

欢迎同学们报考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这里将是你们体验中澳文化、拓展国际视野、锻造坚实本领、实现国际化发展的坚实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Us

招生热线/Admissions Tel:0335-8051798

学院微信/WeChat: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

学院电话/Office Tel:0335-8396075 

学院网站/Website:http://sstc.neuq.edu.cn

学院邮箱/Email:sstc@neuq.edu.cn

学院地址/Address: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No.143 Taishan Rd., Qinhuangdao, Hebei, P.R.China(066004)

东北大学招生网:http://zs.neu.edu.cn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招生网:http://zs.neuq.edu.cn

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http://www.crs.jsj.edu.cn


上一条:悉尼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研究学习民法典

下一条:2021 Q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 学院外方合作高校升至世界133名

Copyright©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 / Sydney Smart Technology College, Northeaster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