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服务直通车:0335-8396075 sstc@neuq.edu.cn

招生信息|Admissions

悉院动态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7个维度揭晓十九大以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新发展

时间:2021-05-26  资料来源: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   作者:    浏览数:

新批机构数量

近4年,共新增60家机构。2019-2020年新批机构数量是2017-2018年的2倍,中外合作办学规模持续扩大。

  • 2017-2018年批准设立机构20家;

  • 2019-2020年批准设立机构40家。

中外双方大学综合水平

相较于2017-2018年,2019-2020年机构的中方大学水平基本维持不变,外方大学水平明显提高。

No.1

中方大学

  • 2019-2020年与2017-2018年,中方大学为“双一流”高校的比例均为45%,中方大学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比例均为15%

中方大学水平

No.2

外方大学

  • 2017-2018年,外方合作者为QS排名前200的高校数量为0

  • 2019-2020年,外方合作者为QS排名前200的高校比例为30%(12家)


外方大学水平

办学模式

近4年,80%以上的机构采取国内颁发双学位的办学模式,学生以较低成本在国内即可享受国际优质教育资源。

  • 2017-2018年,90%(18家)的机构采取在国内颁发中外双证的办学模式;

  • 2019-2020年,85%(34家)的机构采取在国内颁发中外双证的办学模式。

专业设置

2019-2020年机构包含的学科类别更加丰富,农学专业逐渐兴起。专业设置更加倾向于理工农医类,而经管类专业有所减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专业的开设成为亮点。

2017-2018年

  • 开设专业包含6个学科类别:工学、理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经济学;

  • 开设工学专业的机构最多,占机构总数的75%(15家),开设理学专业的机构次之,占比20%(4家);

  • 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开设频次最高。

2019-2020年

  • 开设专业包含8个学科类别:工学、理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文学、经济学;

  • 开设工学的机构最多,占机构总数的80%(32家),开设理学的机构次之,占比40%(16家);

  • 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开设频次最高;

  • 新增人工智能与自适应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新兴专业。


开设专业

学费水平

总体来看,2019-2020年审批机构学费水平较2017-2018年偏高,2019-2020年学费主要集中于4-6万/年,而2017-2018年学费主要集中于2-4万/年。

2017-2018年

  • 学费最高为7.5万/年,最低为0.9万/年;

  • 2万以下 :20%

    2(含)-4万 :40%

    4(含)-6万 :5%

    6万及以上 :35%

2019-2020年

  • 学费最高为15万/年,最低为0.5万/年;

  • 2万以下 :5%

    2(含)-4万:15%

    4(含)-6万:41%

    6万及以上 :39%


学费水平

“零”的突破

机构实现多项“零”突破,展现出中外合作办学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办学质量不断提升。

No.1

3省实现机构设立“零”的突破

  • 2017-2020年,贵州海南安徽3省实现机构设立“零”的突破;

  • 贵州省2017年新增贵州财经大学西密歇根学院

  • 海南省2017年新增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

  • 安徽省2020年新增安徽大学纽约石溪学院

No.2

5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实现机构设立“零”的突破

2019-2020年,5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实现机构设立“零”的突破,分别为:

  •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设计学院

  • 山东大学澳国立联合理学院

  • 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

  • 厦门大学创意与创新学院

  • 中国海洋大学海德学院

异地校区(分校)办学

“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异地设立机构成为特点,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建设不断推进。

2017-2020年,具有代表性的异地校区(分校)设立机构情况如下:

  • 大连理工大学莱斯特国际学院(辽宁盘锦)

  • 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河北秦皇岛)

  •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设计学院(广东深圳)

  • 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广东深圳)

  •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上海)

近年来,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不断推动我国教育对外开放事业发展。随着开放程度不断扩大,合作交流不断加深,中外合作办学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以上数据主要来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及各机构官方网站

责编 | 郭玮

审核 | 梁秋莎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秘书处

东北财经大学跨境教育研究中心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Vi6kcKTepu7mgJNSCx0HMw 

上一条:悉尼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师生交流会

下一条:悉尼学院党总支邀请宣讲团专家王莲英作“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

Copyright©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 / Sydney Smart Technology College, Northeaster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