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服务直通车:0335-8396075 sstc@neuq.edu.cn

招生信息|Admissions

悉院动态

【秦皇岛日报】扎根大地办大学

时间:2021-09-16  资料来源:《秦皇岛日报》2021年9月15日B4版   作者:卢纪锋    浏览数:

时代洪流滚滚向前,周遭的一切都在发生着巨变,大学也在变。

大学是什么?这曾经似乎不是问题的问题,如今却不能不引发新的思考。

“大学早已不是所谓的‘象牙塔’,也不仅仅局限于知识的殿堂、科技的摇篮,曾经凭借着一堵围墙与世隔绝的它,正在走向开放、多元,与社会深度融合。”对于今日之大学,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一直有着自己的思考。

“早在2017年7月,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为纽带,东北大学与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4年多来,东北大学在借助秦皇岛的环境和区位优势提升自身实力与影响力的同时,也交出了服务秦皇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担当答卷。” 回顾这一段重要发展历程,孙正林将大学与城市的融合发展比喻为——“恰似两朵人类文明的绚丽之花,扎根大地,并蒂而开。”

以人为本:高素质人才为创新型城市筑牢根基

“东秦味道展风采,东大学子添助力。携手诗画秦皇岛,共筑百年振兴梦”。供大家扫取后在小程序中直接下单的二维码旁,店主用这样一首小诗表白自己的心迹。

9月4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开学的日子,一家名为“东秦印象”的门店在校园里开张。燕山板栗、有机银耳、软枣猕猴桃、玉米须桑叶茶……开业第一天,在这里举办的抚宁区农业农村局的特色农产品展销品鉴会吸引了众多师生。

“东秦印象”甫一亮相,就亮出了助力乡村振兴的底色。而它背后的故事,更加精彩。

这家门店是由学校孵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新友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公司的法人是学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姚新又。

“创业过程中,在田间地头,对国家的发展战略和社会发展动态一步步加深了解,更让我们强烈感受到身上所肩负的社会责任。”身穿一身迷彩服的小伙子,被学校录取后,到新疆边防守卫了两年边疆后才又回到校园,身上满满的社会担当让人刮目相看。

今年暑假,姚新又已经在上海一家IT公司实习,完全可以留在那边,但他还是想留在秦皇岛,通过打造智慧农业平台,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直通车”,回报农村,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大学的核心功能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人才培养的需求来自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大学只有深深扎根于所处的环境,为地方和祖国建设培养出急需的高素质人才,大学的功能才可以说得到了充分发挥。”东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秦皇岛分校校长刘建昌特别强调了立德树人对于大学与地方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

“东北大学自1987年在秦皇岛办学以来,有众多校友选择了留在秦皇岛创业发展。秦皇岛校友会成立较晚(2017年6月),但目前已有成员1000余人,分别在食品加工、医疗器械、工程建筑、消防安全、法律服务、公共管理等多个领域为秦皇岛作着贡献。”秦皇岛校友会会长梁云升介绍道。

“学校支持校友创业发展的优良传统,秦皇岛开放包容的政商氛围和优美的自然环境,港城人民自强不息、真诚待人的品格,让我坚定地选择留在了这里发展。”校友王舵的如意云天集团已深层融入到秦皇岛市城市建设与百姓民生发展的各个脉络中。

校友李斌创办的爱迪特(秦皇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秦皇岛地区提供了600余个就业岗位;校友刘宏宇创办的众安电子科技(河北)有限公司,为秦皇岛市近500家政府企事业单位防护网络、数据安全,有效拦截了数千万次的黑客攻击……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如今,在由秦皇岛市政府、东软集团和学校共同创立的秦皇岛东软创业大学中,一大批创新创业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正在迅速成长起来,直面信息技术时代的挑战。

精准对接:高科技力量为智慧型城市赋能增效

一线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手机APP等便捷工具接收工作任务,并应用于核酸样本采集、卡口通行防控、流调数据排查、密接轨迹回溯等具体工作中;卫健委、疾控中心、防控办等部门第一时间获取并共享居民发热情况、疑似病例隔离情况、医院床位占用率、医护人员资源分配、抗疫物资储备消耗情况等信息,迅速做出反应,合理分配人员、物资;各级领导在指挥中心通过大屏幕“一张图”,直观掌握区域内防疫抗疫情况并进行指挥决策,实现紧急抗疫模式下的统一指挥调度,常态化疫情防控模式下的疫情监测。

这样的场景,今年率先在我市北戴河区实现。

疫情防控对基层社会治理既是一种考验,也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机遇。“由东软与河港集团合资成立的河北数港科技公司在北戴河区创造性建设了防疫码,并实现与河北省健康码、疫苗接种、乐享冀、停车场等重要系统的打通,做到了区内全程可追溯、可管理。防疫码通过‘一库’即全要素人口数据库,对常住人口和旅游人口进行治安信息和健康信息的‘双查’,最终实现‘四清’(身份清、行程清、健康状况清、治安状况清)‘四化’(人口管控信息化、预警监测实时化、核酸监测便捷化、流调溯源精准化)。”河北东软兼河北数港科技公司总经理刘向东介绍道。

“比起去医院的周折,线上问诊又便利又救急,还省了不少钱。”得出如此结论的是家住抚宁区东街社区患有糖尿病30多年的居民吕阿姨。线上问诊、对症问药、开具处方、药品快递到家,不到10分钟的时间,吕阿姨就完成了一次线上问诊。

“由河北数港科技公司与河北东软公司联合打造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互联网+医疗服务,目前已在港口医院、北戴河医院、抚宁区人民医院上线提供服务,线上问诊、慢病管理、网上购药等服务在疫情期间发挥了突出作用,上门护理、送药到家等服务大大减轻了行动不便的患者及老人的就医压力,得到患者及家属的高度认可。”刘向东说。

由东软集团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共同投资组建的河北东软软件有限公司,自2001年成立以来,一直与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障局、行政审批局、科技局、发改委、工信局、卫计委等部门及各级医院紧密合作,致力于通过高新技术的创新与融合,为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赋能增效,构建新型智慧城市。

“不仅仅是河北东软,在全国信息学科领域排名第一的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秦皇岛分中心,围绕秦皇岛智慧海洋发展需求,构建了海洋综合生态智能监测系统,并结合秦皇岛‘大健康、新医疗’产业规划,与康泰医学等知名企业合作,设计构建了智慧医疗系统;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科学教育中心为秦皇岛开发了‘智慧党建平台’‘金手杖’健康养老公共服务平台;决策咨询高端智库东北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将秦皇岛作为‘振兴东北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永久会址;中国长城研究院正在参加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展陈大纲设计。”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副校长赵勇介绍,从服务发展战略到打造科研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学科专业调整、高端人才引育,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都密切结合秦皇岛城市发展战略与定位,力求实现科技创新与战略需要精准对接,学科专业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人才引育与产业发展精准对接。

开放发展:高起点办学为国际化城市推波助澜

“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而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办学是秦皇岛市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提高国际化水平有效且最实际的途径。目前,东北大学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已经在秦皇岛建立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与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开展的历史学博士、硕士联合培养项目也开创了‘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的先河。下一步,学校还将建设开展本科层次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东北大学国际学院,以及致力于留学生教育的秦皇岛分校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副校长、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院长李晓奇看来,开展国际化办学是学校助力秦皇岛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最有力体现。

“中外名校的强强联合、沉浸式的学术英语培养、国际化的课程体系、高水平的国际师资队伍、高质量的全英文专业课程、多元化的先进教学模式、完善周到的学生服务、丰富的全球校友资源,这是我们的八大优势。融贯中西的课程体系、世界水准的专业课程、国际联袂的教学团队、全程强化的学术英语,我们的课程集四大特色于一体。”悉尼智能科技学院执行院长史闻博介绍说,学院目前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应用统计学等三个本科专业,采取“2+2双学士学位(可直博)”“3+2本硕连读”“4+0”等3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国际化交叉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和中国,这是我们所知道的四大文明古国。而大多数人都以为古印度文明是在现在的印度版图地域上。其实古印度文明不属于现在的印度,而属于现在的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地区。在巴基斯坦的一年多时间里,我去了白沙瓦古城、拉赫尔古堡、摩亨佐·达罗考古遗址,去看了吉拉斯岩画,那里的古印度文明太迷人了。”巴基斯坦的古印度文明让东北大学民族学院博士程林盛回来后仍魂牵梦萦。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于2018年5月与巴基斯坦国立旁遮普大学签署了联合培养历史学博士生合作协议,2019年6月又签署了联合培养历史学硕士生补充协议,建立联合学位项目。4年多来,有41位中国学生积累了在巴基斯坦学习、生活经验,他们对巴基斯坦的历史、社会与文化等方面进行了考察和记录,部分内容以田野笔记的形式集结出版为《拉合尔的冬天不会冷》(群言出版社,2021)。

“人是文明交流互鉴最好的载体,中国学生与巴基斯坦学生的交流互访,为增进‘一带一路’沿线民族文化交流与互鉴拓展了新渠道。”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副校长王雷震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巴联合培养研究生探索与实践》一文中曾这样写道。

“大学向一流,城市向一流,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大学与城市共生、共兴、共荣。”孙正林表示,希望秦皇岛这座名城孕育名校,名校成就名城。

来源:https://www.neuq.edu.cn/info/1105/7254.htm

上一条:我院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下一条:悉尼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布置会

Copyright©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 / Sydney Smart Technology College, Northeaster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